错误先生的狂信徒

随便怎么称呼,一只咸鱼鸽子精结合体,混邪杂食人,真的很杂食,除了all向几乎来者不拒

文都是缘更

《所罗门之匙》长评——To末初

第二次写长评,仍然是战战兢兢,自知文笔拙劣,也不敢妄加评判,只能尽力将心里所想所感给表述出来。因此,这大概不会是一篇规范格式的长评,虽然我的格式也没怎么规范过orz评文,也在论人,因此,这也不是一篇正经的《所罗门》长评就是了。

有个人主观色彩,如有偏颇还请不要大意地指正。【鞠躬】

这一次看《所罗门》是等到完结后了,并非不想体验一路追文的感受,而是实在怕再一次掉入深坑,再加上开学禁网一系列的问题,较之一路追过来的小伙伴们,确实也是缺了几分激动的。

至落笔时,我统共看了两遍,不多不少,恰巧到能引出一些想法的地步。

第一遍看得实在粗糙,略扫个大概便翻了过去,却也被末初的进步给吓到。就我来说,《第五》是末初第一篇完结的文,是很有纪念意义的,尽管有几许生涩和一点瑕疵。可末初大概……嗯,不说是一个完美主义者,至少也是精益求精的性子,要求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。就我所记得的,他也曾自嘲过《第五》是黑历史,emmm尽管我认为的确是很棒了。

于是,精益求精的末初便动笔开始了《所罗门》。同样是很棒的文,如果由我来说,不免带上主观色彩,但不可否认的时,末初进步相当迅速。若《第五》是洞穴外缘的零碎宝石,那《所罗门》可毫不客气地喻为埋藏地底终见天日的庞大宝藏了。

该如何评论呢?他的文似乎总找不到一个适合的形容词,正如末初此人一样,每当有了一个大概轮廓时,他又会以另一种面目出现,从来不能用一个词能来束缚住。

那便评价一个“自在”吧。

我总能从评论区里看到“放飞自我”一类的字眼,若说起初是有调侃意味,那到后来也不失为一种鲜明的特点。他的文没有那么多梗和套路,没有生搬硬套的框架,没有事先设计的“HE”“BE”标准,感觉是再自然不过的过程,似乎角色天生便应该是这么走的,行文之流畅令人叹服。

不过要说这个“自在”,那也不全然是无法无天式的自在。他有自己的一个标准,不由别人来给他约束的那种。嗯……以前可以悄咪咪说是有中二气息,不过如今还用这个词便算不得中肯了,应该说吧,很有一种傲骨,无论从文字还是从性格来说,都是不愿压抑自己本心的,较为大气洒脱的风格。

扯多了,回到《所罗门》。或许是写手都有埋伏笔的习惯,《所罗门》中也不乏诸多伏笔与谜团,《所罗门》中伏笔的设置较之《第五》更细微也更精致自然,在环环相扣的情节中,迷雾一点点褪去,前文本一头雾水的地方忽然间便觉豁然开朗。逻辑的严密程度提高以后,很多本应晦涩难明的地方便成了锦上添花之处,算是一种深刻的升华了。

于人物这一块呢,《所罗门》动笔虽然只在《第五》之后三个月左右,但大概因为中途的《异妖录》和《荒诞游戏》的练习,对人物性格的把握更加细致入微,若说原来是可以将一个人以相同外表性格与血肉塑造出来,那现在可以塑造的,还要加上灵魂。并非原来的人物没有灵魂,而是如今的人物更加灵动,也更加深刻了。这个进步,我要夸他!!真的非常非常的棒!!!!

要说剧情我也说不出个什么来,一贯的末初风格,转折难以预测却又在情理之中,只是结局着实让我有点惊讶。原以为这篇写了很多宗教元素的文章结局会偏压抑,结果却是比较释然的,还有些许正能量,新的开始新的轮回,新的一切,看起来真是心情舒畅呢hhhh这也符合了我前文提到的一点,末初写文并非是写最想要的,而是写最合适的。大概是,他觉得这个剧情应该会这么发展,应该会是这样的走向,就不会生掰硬套地去写各种因素去改变它来达成自己设计好的结局。这也是很吸引我的一个地方啦。

虽然说《所罗门》的评是被嫌弃的但是我还是想弄出来QAQ @既末何初

其实想说的还挺多,但是七零八碎也难得写,就干脆吹一波好了w

【rap开始】
末初大佬,惊世之宝,文采斐然,叫人倾倒
三观不正,那也挺好,写写画画,自有一套
大气磅礴,唯有称妙,多种画风,自如引导
群里冒泡,随意聊聊,虽然话少,道理不糙
日常被call,迷妹不少,热爱挖坑,脑洞乱飘
即使不填,地位崇高,本命小周,拒黑拒扰
护初吹初,大家赶早。

最后还是得说几个很重要的问题!!!!!!!!
学业负重,着实辛劳,游戏虽好,身体为要
按时吃饭,熬夜不好,话语虽老,心意也到
迷弟迷妹,可称乖巧,咕咕不吵,删文也笑
百炼成钢,也请关照,巨长大刀,我等共抱
给您递笔,催更不闹,心照不宣,请您写稿!!!!!!

评论

热度(16)